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

来源:     日期:2019-06-20    浏览量:

 

 

英语(师范)专业教育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热爱中国英语教育事业,具备较高英汉语言能力、文化素养、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能胜任基础教育阶段、各类培训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英语培训项目的英语教学、教育管理及教学、管理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高级英语、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文学概论、翻译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际、中学教育基础、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特色课程有:青少年英语文学作品选读、英语童话故事选读及绘本赏析、英语诗歌赏析与创作等。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58年的南京师范学院镇江分院的英语教育专业,拥有学缘结构、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现有全职教师1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3名、讲师7名,另常年聘有语言外教4名,特聘/客座教授若干。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已出版多部专著、译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多项省、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本专业还常年聘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教师对学生开展口语和写作教学。专业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先进,图书网络资源丰富,有10多个多功能语言实验室、1个影视赏析中心、1个自主学习中心、1套卫星电视接收系统、4套外语教学广播电台、1个专用资料室、师范生专用实训室6间。

本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培养理念,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凝练出以下明显优势及特色:(1)培养目标的设定与实施既凸显中国师范教育特质,又强调国际视野,把培养既适应中国英语教育国情又符合国际英语教师任职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的规格和标准;(2)课程设置既突出英语基本功训练,又十分重视先进教育理念与方法的传授。加强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的听、说、读、写、译等基础课程教学,夯实基本功训练。同时开设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英语测试理论与方法、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等课程使学生了解英语教学的发展方向,掌握基本的教育理论和教育规律,了解中外主要教育学派的思想观点及其发展趋势,了解未来教育对象的身心特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育手段,具备较扎实的教师基本功;(3)积极探索高校与中小学协同育人模式,采用“中小学名师进课堂”以及利用校外实习基地等加强对学生教育见习和教学实习工作的管理,切实提高英语师范类学生的课堂教学和管理能力;(4)邀请国内外英语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教授走进教室讲学,增强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发展他们的科研能力,应对未来用人单位对研究人员需求的挑战。

教师积极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科研,注重夯实专业基础和科研意识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专业相关学科竞赛。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竞赛中屡屡斩获大奖。教师分小组指导学生的科研立项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的省级和校级项目比比皆是。在校期间,学生得到全面的指导和发展,专业基础牢靠,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主要进入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外贸企业、银行、政府机关等单位就职,就业地域流向主要集中在江浙沪等地, 绝大部分毕业生已发展、成长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由于师资水平高、老师责任心强,办学条件齐备、学习氛围良好,培养计划合理、就业渠道畅通,多年来毕业生的专业满意度也一直保持在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