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

来源:     日期:2019-06-20    浏览量:

 

 

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办学历史悠久,近两年来连续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大学评价》评为A类专业,在艾瑞深发布的《2019华东地区大学综合实力》报告中,被评为区域高水平专业(二星)。2019届毕业生有42%考取研究生,其中包括世界名校伦敦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麦吉尔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以及国内名校中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欢迎报考江苏大学英语专业,你将有机会成为学贯中西的跨文化交际者——国内国外发展两相宜。

一、江苏大学英语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英语专业的研究对象是英语国家的文学、文化学、语言学、翻译学和经济贸易,以英语语言为基本媒介。你将吸纳英语国家的先进文化和思想理念,感悟英语国家风土人情,在提升语言表达的同时,提升逻辑思辨能力和开展商务、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实现自我认知。

二、为什么选择江苏大学英语专业?

随着我国在全球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的迅速发展,社会对英语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出国工作和深造的机会多。我校的英语专业历年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经过长期建设,现具备良好的办学条件,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评价好,发展潜力大。学院坚持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理念,形成了有示范效应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并形成一支有创新能力且后劲十足的高素质的专业建设人才梯队。让你通过专业学习,熟悉中西不同的思维方式,形成对中西文化批判的、系统的思辨能力,掌握娴熟的语言技能,成为学贯中西的跨文化交际者。

三、江苏大学英语专业的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英语国家概况、欧美文化概论、语言学导论、文学概论、翻译概论、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西方思想专题、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贸易实务

特色课程:英汉对比翻译、对外汉语教学、名著名译选读、英语词汇学、英语修辞学、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经贸子刊选读

四、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拥有学缘结构、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被列为江苏大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出版多部专著、译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多项省、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具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本专业还常年聘请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教师对学生开展口语和写作教学。专业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先进,图书网络资源丰富,有10个多功能语言实验室、1个影视赏析中心、1个自主学习中心、1套卫星电视接收系统、4套外语教学广播电台、1个专用资料室,并在中国日报网和镇江商会等知名企业建立多个实习基地学生每年的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通过率均远超过同类院校,并年年有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和写作大赛中闯入决赛。近几年来,先后有若干学生通过考试或学校推荐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

五、本专业有哪些价值和功用?

英语专业培养的是跨文化交际人才。对国家而言,他们是促进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人桥;对单位而言,他们是从事国际商贸、旅游、外交、文化教育事业的骨干;对个人而言,他们是放眼世界,有修养有风度,善解人意的交往对象。

六、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只要你对英语国家的文学和文化有兴趣,对英语语言有较好的模仿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较强的直觉感悟力和想象力,基本的逻辑思辨能力,爱读书,爱思考,性格活泼开朗,喜欢与人打交道,你就天生适合学习英语专业。

七、本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学生具有较为缜密的外语思维能力,系统的推理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敢于创新,勇于独立开展工作,具有适应涉外工作的思想道德素质及对外竞争与合作的能力,中英文两种语言基本功都较好。

如果你具备上述特质,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十分优秀的人。

八、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熟练运用英语在经贸、教育、外事、文化、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国际商务、教学、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九、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本专业学生需要培养扎实的基本功,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需要长期坚持训练,而英语文学、文化、语言学、翻译学、经贸等学科知识的学习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资料日积月累。只要你有兴趣、有恒心、有毅力,勤学好问,就不会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本专业需要学生具备主动学习的习惯和主动表达、沟通的意愿,对于习惯于被安排的同学刚开始可能会感到不适应。

十、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有人认为英语是一种“工具”,只要多背单词,多查字典,掌握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即可,殊不知语言背后存在着文化、审美、思维和精神维度,不了解文化,就不能学好语言。轻文化底蕴与综合素质培养必将导致思想浅、视野窄、定位低、发展后劲不足、缺乏竞争力的后果。

有人认为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也能从事语言翻译,殊不知只有经过长期专门训练的英语专业学生才能成为语言学家、英美文学家、英美文化研究学者,成为外交、国际交流、国际新闻等领域的真正高端人才。不同于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专业的学生掌握听说读写译只是进入专业的门槛

十一、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当今社会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快的背景下,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受过系统英语专业教育的学生就会显示出其知识结构优势和能力特长,在国际交往与多变交流中一展身手。我国在外交、旅游、文化、科技、管理和经济等领域,以及工业、交通、设计、物流等重要产业部门,非常需要英语专业的高级管理人才。

十二、目前,本专业学生对专业有什么看法?

学生普遍认为,本专业知识综合性强,视野开阔,学习本专业让我们学会放眼国际,认知自我,学会多种思维方式,更好地与人沟通与相处。

2014届毕业生周振宇:他在联合国“多种语言,一个世界”的全球征文比赛中,击败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青年参赛者,作为唯一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籍学生到联合国纽约总部领奖,并在联合国7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演讲。他说:思想的载体是语言,思考能够加深对语言的学习”;“未经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但我的反思从来都不仅仅是包含自我的反思,一个人的责任也并不是只和自己有关。”他在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出版了自己的哲学反思著作《发言者》

   2004届毕业生王亚丽:她从内蒙古一个偏僻小山村来到我校,靠助学贷款、打工、奖学金顺利地完成了大学学业,并于毕业时还清了所有的银行贷款,同时被上海某大公司录用。她说:我读了十几本自己喜欢的英文原版小说,看遍了大礼堂放过的所有好莱坞电影,买过汤姆克鲁斯的海报,迈克尔-杰克逊的专辑。四年的大学生活,改变了我的性格,也许会改变我的一生。在这里,我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吃苦,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宽容。更重要的是,在江苏大学里,我收获了很多真诚的朋友:领导、老师,同学、校友等,从萍水相逢到真诚相待,那份关切,那份信任,给人一种沉甸甸的温暖。

十三、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的工作区域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于外经贸各部委、贸易公司、涉外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金融国贸等单位的文秘、翻译、业务人员或行政管理人员等工作,同时也适合于各级政府涉外部门、各类外向型企业或公司以及银行、保险、海关、边防、高等院校及科研部门等工作。总之,任何需要语言交际沟通的工作,英语专业的学生都能胜任。

十四、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既可去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攻读文、史、经、哲、法等学科的硕士学位,也可在文化教育、大众传媒、对外交流、经济贸易、科技领域、公共事务、国家政府机构等部门从事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国内国外发展两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