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系部  ·  研究生英语教学部

研究生英语教学部

主任:马风华

副主任:张彬

支委:史莹娟(书记)、柳雯、于莎莎

联系电话:0511-88797766

联系邮箱:jsuyjs@163.com

研究生英语教学部成立于2001年,承担面向全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含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 工程硕士, MPACC、MBA、MPA硕士班,以及克兰菲尔德中英研究生院共四千多名硕、博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教学部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人,含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外籍教师4人,其中,“镇江市十佳教师”和“江苏大学教学名师” 1人。研究生外语部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为使命,创新教学模式,在省内引领研究生学术思辨研讨式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系列高水平教学成果,总体水平位于全省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的前列。

课程定位

坚定立德树人、创新引领的育人导向,在教学过程中根植理想信念,以学术思辨育人为特色,为研究生在专业知识获取、国际学术前沿成果借鉴、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奠定扎实的学术语言基础。提升研究生的语言能力,学术思维品质、科学素养及专业背景下的跨文化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培养目标

拓展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满足研究生听懂英语学术讲座和英文授课的要求;提升准确流畅阅读本专业英文文献的能力与文献资料翻译的水平;提高独立撰写高质量英文学术论文和国际发表的能力;提升学术英语思辨与创新能力。搭建学术实践平台,开展卓有成效的研究生国际化系列学术活动,提高研究生运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和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依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语言学习潜能以及学习需求,将学生划分为学硕基础、学硕拓展,专业硕士三个不同方向和层次,并确定相应的教学培养目标,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估等方面充分体现学习需求及差异性,帮助学生在各自不同的起点上学有所获。

教研改革:

教学部多年来致力于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的创新和突破,从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改革,创新研究生学术英语思辨研讨教学模式,探索了一条融合中外优质教学资源的国际化教学路径,获得多项高水平教学成果。2015年获江苏省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成果一等奖;2016年获中国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获批江苏省高校“十三五“重点教材;2021获首届江苏省研究生优秀教材奖;2023博士英语获评江苏省研究生优秀课程,也曾获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A类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部门多位教师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中获奖。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作出了突出贡献。

教学资源建设 :

开发出版了学术英语写作全英文教材;编写了模拟国际学术会议、文献阅读与翻译等课程讲义;为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建设克兰菲尔德中英研究生院CANVAS教学资源,促进了学术英语教学水平全方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