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系部  ·  英语系

英语系

主任:毛艳枫(英语专业 专业负责人)

副主任:王琳智、李霞(英语(师范)专业 专业负责人)

支委:吕玉勇(书记)、杜晓磊、姚蔚

联系电话:0511-88791944

联系邮箱:englishdepartment@126.com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原南京师范学院镇江分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前身)开设的英语教育专业。2001年,三校(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江苏大学并成立外国语学院后,在原镇江师范专业英语系和原江苏理工大学英语系(1984年办学)的基础上成立英语系,Frans van Eemeren, John Richardson, Bart Garssen、杨金才、姚君伟、叶胜年等国内外知名专家都曾在本系任教。2017年,应办学所需,英语系分出部分师资组建英语教育系,专门从事英语(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2021年,为适应新的英语教育语境和英语大类培养的现实需求,实现优势教育资源共享,英语教育系与英语系合并成立新的英语系。新的英语系由教学院长兼任系主任,举全院之力办好英语专业、英语(师范)专业和英语(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专业,同时助力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2021年,本系英语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正式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英语系师资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9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1名、博士12名(其中双博士1名)、讲师16名,助教2名,另常年聘有语言外教2-3名,外籍专家2-3人。教师知识结构完整、学缘结构合理,可以胜任英语类专业所有课程教学和高质量研究所需。系部教师中江苏社科优青1人,江苏大学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1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1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1人。

半个多世纪以来,英语系始终秉持“以教促研、以研保教、教研并进”的发展理念,以大力培养本科人才为己任,高度重视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持续推进科学管理和教学改革,革新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和研究质量。近年来,英语系逐渐形成了“基本语言技能课程群”、“语言学类课程群”、“文学文化类课程群”、“跨文化/区域沟通类课程群”、“师范教育类课程群”等五大类课程群,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论辩研究、批判性读写、英美文学、话语研究等多个优势特色研究团队/小组,打造了“头雁讲坛”、“理性之光”学术大讲坛和“大道为公”国际问题讲坛三个校内外学术交流渠道。2021年,英语系牵头了成立“英语师范生教育实践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和“论辩理论课程群国际虚拟教研室”两个创新教学组织,在相关教学和研究领域形成了重要影响力。

近年来,英语系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建成5门校级精品课程,在SSCI、A&H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8部,出版教材5部,主持或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6项,市厅级10项。

英语系培养的本科生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主要进入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外贸企业、银行、政府机关等单位就职,就业地域流向主要集中在江浙沪等地,赴海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稳中有升,先后有多名学生被哈佛大学、美国纽约大学、伦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