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英语(师范)、英语(中美学分互认)、日语4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MTI(翻译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各1个。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下设6个教学系部:英语系、日语系、欧语系、公共英语基础教学部、公共英语拓展教学部(国际语言课程中心)和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学院另有外语学习中心(校级中心实验室)、外语学习诊疗中心和江苏大学—奥地利卡尔·法兰茨格拉茨大学汉德语言文化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50人,其中,专任教师13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江苏省社科“优青”1人,江苏大学“教学名师(培育)”2人,校青年学术带头人(培育)1人,镇江市“十佳教师”1人,校“最受欢迎的十佳教师”7人。学院常年聘有英、日外籍专家及外教10多人。学院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先进,图书期刊资源丰富,有20个多功能语言实验室和1个专业图书资料室。

学院设有国际研究机构1个:国际论辩研究院(原址在荷兰),校级研究机构3个:江苏大学话语、论辩与全球传播研究院、江苏大学语料库翻译研究中心、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中心,院级科研机构7个: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英语文学研究所、外语教育教学研究所、语用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所、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日本学研究所和现代日本研究中心。

学院倡导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学院教学管理严格,教学业绩显著。“大学英语”课程获批国家首批一流课程。多位教师在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比赛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在历年全国专业外语四八级、大学外语四六级统考中,成绩均处于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以其扎实的基本功,较强的语言实践能力,全面的专业素质,踏实肯干的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英语专业2019届毕业生42%考取国内外名校研究生, 13人被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麦吉尔大学、悉尼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境)外名校录取,16人被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日语专业2019届毕业生十多人有在日本高校交流学习一年的经历。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走在省内高校前列,成效显著。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实践类)二等奖1项,省优秀研究生教材1部。学院科研保持优势特色,对接国际前沿。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社科项目9项、省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SSCI、A&HCI及外语类CSSCI期刊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译著15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学院在保持话语研究尤其是学术话语研究、二语习得实证研究、语料库翻译研究、女性文学研究优势及特色的基础上,语用论辩研究国内初具影响力,国际具有一定知名度,成功吸引国际学术机构“国际论辩研究院”整体入驻,该研究院2017年主编国际期刊2期,跨国组稿在荷兰John Benjamins出版社出版论文集1本。在“2022软科中国最佳学科排名”中,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省内排名第6位。

全院师生正努力奋斗,把学院建设成教学科研富有特色、专业学科协调发展、外语教学质量优秀、复合型高素质毕业生广受欢迎、综合实力处于省内同类高校前列、国内具有良好声誉的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