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系部  ·  公共英语基础教学部

公共英语基础教学部

主任:华厚坤

副主任:田红、刘树英、徐慧霞

支委:华厚坤(书记)、鞠小丽(副书记)、倪晓艳、王霞

联系电话:0511-88797118

联系邮箱:16337043@qq.com

江苏大学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历史可上溯到上世纪70年代末,四十余年以来一直是学校对外展示优秀教学质量的“窗口课程”之一,是教育部首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之一,也是学校首批842重点建设课程之一。在三代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的带领和全体大学英语人的不懈努力下,大学英语课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语言技能”、“文学文化”、“学术发展”三大板块、覆盖“公共基础课”近三十门课程组成的完备课程群,课程内容和难度不断提升,现基本对标“准英语专业课程”。2020年,大学英语课程因其出色表现正式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负责人吴鹏、吴媛媛),2021年获批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课程(团队负责人吴鹏),引领全省乃至全国大学英语课程发展方向,为全国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江大智慧和江大范本,也是学校“三全育人”示范高校工作总结中的唯一课程育人先进案例。作为大学英语课程群教研任务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公共英语基础教学部成立于2022年8月,由原先的大学英语教学一部和二部合并而成,现有专职教师59人,其中教授3人,硕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含双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教师53人,江苏大学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社科优青1人。按照高校基础课设置要求和相关标准,大学英语课程群师资队伍人数、学历背景、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和研究方向相对齐全完善。

公共英语基础教学团队始终注重提升教学质量,坚持传承一代代大外人秉持的“工匠情怀”和“工匠精神”,将优质英语教学视作所有教师的事业线和生命线。为此,系部近年来先后制定了《江苏大学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南》《大学英语课程质量标准》、《大学英语课程课堂教学管理规程》、《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管理规程》、《大学英语课程命题与监考管理规程》等教学管理文件,要求所有教师严格遵守相关教学规定,确保全年、常年无教学事故。系部的严格、规范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教学业绩:近十年来,虽然生源质量不断变化,全校本科生CET-4通过率都在90%以上,CET-6通过率在80%左右,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近五年来,团队辅导30余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全国特等奖,100余名学生获得外研社杯挑战赛省级决赛一、二、三等奖;近五年,30余名教师获得外研社全国英语教学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外教社全国英语微课大赛二等奖,以及江苏大学校教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重要教学奖项。2012年,教学团队获得江苏省教育成果奖二等奖和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021年再次获得校教学成果特等奖。

在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同时,公共英语基础教学团队还特别重视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目前已经形成了“大学英语批判性阅读教学研究”、“大学英语批判性写作教学研究”、“大学英语EAP/ESP教学研究”、“大学英语教师专业成长研究”等多个相对稳定的教学研究团队。 截至目前,系部教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十二五”、“十四五”、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教学改革项目、教育部产学协同项目、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规划项目近30项研究课题,在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国内外出版专著5部,出版全国通用教材5部。

“十四五”期间,公共英语基础教学团队将继续发扬大外人引以为傲的“工匠精神”,着力探索互联网与传统课堂的无缝对接方法,强化教学质量意识,按照国际标准进一步改善英语教学质量,继续深化建设大学英语国家级一流课程,积极申报并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同时打造一个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教学科研双领先的优质教师队伍。

(以上数据截止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