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本学科2003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本学科有英、日两个语种,下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与“日语语言文学”四个学科方向,各方向涉及的主要研究对象分列如下: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用论辩、外语教育与教学、二语习得、话语研究、语用学、学术英语等;

英语语言文学:英语国家文学史与作家作品、文学理论与批评,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跨文化交际等;

翻译学:翻译理论与翻译批评,中国典籍文化翻译、文学(诗歌、戏剧、小说等)翻译、语料库翻译文体学,翻译人才培养等;

日本语言文学:日本文学,日语研究、日语语言学、日语教学,日本社会、历史、政治、外交、教育等。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梯队建设合理,国际合作交流广泛,现有硕导24名,其中教授7名,博士学位教师比例约60%,海外经历教师比例88%;常年聘请3名左右外籍专家开设学科前沿课程、讲座与工作坊。

本学科拥有良好的科研条件与设施,设有国际论辩研究院(中国· 荷兰)、江苏大学论辩研究院、江苏大学语料库翻译教学与研究中心、江苏大学赛珍珠研究所;另设英语文学研究所、外语教育教学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语用学理论与应用研究所、翻译研究中心、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日本学研究所、现代日本研究中心等8个院级研究机构。

本学科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包括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省级科研项目36项,年师均纵向科研经费2万元;主办或承办全国和国际学术会议5场;SSCI、A&HCI、EI及外语类CSSCI收录论文(第一作者)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30余部。

本学科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以科学的课程结构、突出的科研成果、良好的梯队建设以及较高的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江苏省排名第七的佳绩,学科建设与发展走在了同类高校的前列。

本学科毕业生因掌握前沿的科研技术与主流的科研方法、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与均衡的学科素养而备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不少已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