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系部  ·  日语系

日语系

主任:苏振军(日语专业 专业负责人)

副主任:曹雅洁、戴林

支委:吕玉勇(书记)、杜晓磊、姚蔚

联系电话:0511-88791194

联系邮箱:jdryx@hotmail.com

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大学组建后成立的第一批新设置的专业之一。2002年起本科第一批次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05年起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点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共建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日语语言文学方向)。

日语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过硬、研究方向齐全的中青年师资队伍,45周岁以下教师占比80%以上,现有专职教师15人,高级职称人数10人,硕士生导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硕士学位教师7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10人在日本的国公立大学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其他教师也均拥有一年以上的日本访学经历。此外,本专业常年聘请日籍教师3人左右。本系教师多年来潜心钻研,研究成果丰硕,在日本文学、日本语言学、日本文化、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有一定建树,已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江苏省社科各类纵向基金项目及横向基金项目4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学术译著10余本,主编教材20余部。

本系每年招收本科学生30人左右,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50人左右。学生通过对日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学习,在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接受良好的专业技能培养,能够较熟练地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进行日语等多语言文字处理,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教学、翻译、商务、管理等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文化素质。日语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写作、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史、日本国情等。日语系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狠抓学生的基本功训练和素质培养,重视专业知识的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日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中成绩良好,全国日语专业四级考试的累积通过率超过97%。

为了提高学生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丰富日语学习生活,我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先后在“卡西欧杯”江苏省高校日语影视配音大赛、日本语作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中国俳句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第8届中国俳句大赛中我系同学获得本届大赛的唯一一名特等奖,14个优秀奖中蝉联其中的8个,创造了我系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我系常年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举办学术讲座,开展学术交流。长期与日本京都大学、广岛大学、千叶大学、三重大学、龙谷大学、山梨英和大学等多所大学保持着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和广岛大学签署“3+1”留学培养项目,每年选派公费留学生赴千叶大学和三重大学等多所高校交换留学,并与九州外国语学院等多所教育机构建立了“三位一体”( 实习、留学、工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我系与镇江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打造的“江苏大学友好访日团”每两年举行一次,促进了镇江市与三重县津市的友好交流。此外,我系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与永旺华东商业有限公司共建了“永旺&江苏大学就业实训创业基地”,积极开拓日语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育。

近年来,本科毕业率维持在100%,学位授予率高于94%,毕业及学位授予情况良好。日语系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力,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外事部门、外经贸企业、教育单位、国际旅行社等。还有一部分学生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九州大学、千叶大学、三重大学等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升学出国率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