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系部  ·  学科竞赛指导中心

学科竞赛指导中心

主任:鞠小丽

副主任:纪燕

联系电话:0511-88786102

联系邮箱:ujsenglishclinic@126.com

外国语学院外语学习诊疗中心(Clinic for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CFLL)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个集外语能力评估、个性化外语学习指导与外语教学前沿研究于一体的创新型教研机构。中心的长期工作方向是集中全院各系部教学科研双领先的中、外籍教师,为全校师生提供外语学习咨询与跟踪服务,同时开展现实问题导向的英语教学研究。中心的工作模式既借鉴国际知名大学语言中心的成熟经验,也考虑到中国本土,特别是本校英语学习者的实际情况。

当前阶段,外语学习诊疗中心的具体工作任务是:(1)为全校英语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个性化、人性化和跟踪式英语学习咨询、学习规划和语音训练,牵头开发适合本校学生的大学英语先导类课程和综合技能提升类课程或讲座;(2)为外国语学院外语专业学生提供外语能力跟踪评估与相关学习规划指导,协助开发外语专业综合技能提升类课程或讲座;(3)为全校教师,特别是有外语学习动机的青年教师,提供一对一的外语学习咨询和语音训练;(4)建立大规模英语学习咨询与辅导案例库,在此基础上系统开展外语学习障碍和外语学习策略类实证研究,及时用最新研究成果反哺我校大学外语和外语专业教学;(5)设计、开发适合本院教师的各类在职教育项目,助推教师专业发展;(6)与国际语言课程中心合作组织全校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外语竞赛。

外语学习诊疗中心的成功运行被《中国教育报》、新浪网、中国教育信息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社会反响较好。随着咨询工作的推进和工作条件的改善,中心还将集结更多高水平教师参与其中,并逐步增加服务时间,扩大服务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