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英语系  ·  正文

英语系

苏建红

来源:     日期:2020-07-31    浏览量:

苏建红,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方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与鉴定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现代外语》、《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

E-mail:jhsu@ujs.edu.cn

教育背景

1987,学士学位,苏州大学

2006,硕士学位,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5,博士学位,上海外国语大学

研究领域及研究兴趣

二语习得、外语教学、英汉对比

教授课程

语言学通论

应用语言学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

汉英对比研究

英汉对比与翻译

主要研究成果

一、论文(独撰):

1.学习者思维方式个体差异对英语语言技能的影响——以显性/隐性知识为中介.《外语教学与研究》,2011(1).(外语类权威,CSSCI源期刊)

2.思维方式与元语言知识关系实证研究——语言分析能力的中介作用.《外语教学》,2012(1).(外语类核心,CSSCI源期刊)

3.二语习得中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关系实证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2012(1).(外语类核心,CSSCI源期刊)

4.显性/隐性教学与语言分析能力对二语显性/隐性知识习得的交互作用.《现代外语》,2012(4).(外语类核心,CSSCI源期刊)

5.学习者思维方式个体差异对书面纠正性反馈效果的影响.《外语与外语教学》,2014(4).(外语类核心,CSSCI源期刊)

6.Bruton与Truscott二语写作语法纠错之争.《现代外语》,2014(6).(外语类核心,CSSCI源期刊)

7.认知因素、注意与书面纠正性反馈效果.《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4(1).(外语类,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8.国外书面纠正性反馈实证研究述评.《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5(3).(外语类,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9.口头纠正性反馈对中国英语学习者一般过去时习得的影响——工作记忆的调节作用,2020(1)《外语教学》(外语类核心,CSSCI源期刊,第一作者)

10.书面纠正性反馈对不同性质错误的纠正效果,2020(3)《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语类核心,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二、专著(独撰):

《思维方式、语言分析能力与语言知识——认知视角下的外语学习研究》,江苏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

科研项目(主持)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写作的外语学习功能及其实现路径研究”(项目批准号:18BYY109),在研。

2.江苏高校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我国非目标语课堂教学环境下外语写作的语言学习功能研究”(项目批准号:2017ZDIXM038),在研。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大学生EFL书面纠错反馈效果研究”(项目批准号:11YJA740077),结项。

4.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学习者认知因素和教学方式显性程度对外语学习的交互作用研究”(项目批准号:12YYD018),结项。

5.江苏大学教改重点课题,“外语专业人才创新能力与职业素养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批准号:2011JGZD029),结项。

所获奖励与荣誉

1.镇江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

2.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人排名:2/10)

3.2013年江苏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本人排名:2/10)

4.2013年镇江市优秀科技论文(论著)三等奖

5.江苏省第十一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13年)

6.2013年江苏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13)

7.2012年江苏大学优秀教学研究论文一等奖

8.2006、2012、2014年江苏大学优秀教师

9.2011年江苏大学教改论文一等奖

10.2011年江苏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本人排名:4/10)

社会兼职

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