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科研机构

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来源:     日期:2017-01-19    浏览量:

中文名称: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英文名称:Institute of Applied Linguistics


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集江苏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之长,为加强院内语言研究的横向联合而成立的院级研究机构。该所成立于2010年3月,现任所长钟兰凤。目前有成员10名,均是外国语学院在职教师。该所以系统功能语言学、话语分析、双语词典研编、外语教学研究为主要特色,致力于语言学理论的应用研究。近年来,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术话语研究、语类与修辞、应用文写作与身份建构、语言能力与量表研制。

研究所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如下:

一、研究所成员主持的在研项目:

(1)钟兰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语类的英文科技学术话语能力研究及标准建设研究,项目编号:14BYY074。

(2)钟兰凤主持教育部基金项目:中国高校研究生英文科学话语能力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2YJC740152。

二、研究所成员主持的结项项目:

(1)钟兰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子课题:基于平行语料库的《汉英词典》的研编,负责X、C、T、P词条的编撰任务,2012年结题

(2)钟兰凤与南京大学双语词典研究中心合作横向项目,负责《综合英汉大词典》P词条的编写任务,2013年结题

(3)钟兰凤主持校级基金项目:功能语言学在基于语料库的《汉英词典》编纂中的应用:理论与实践,2012年结题

(4)钟兰凤主持校级教改基金项目:以建构双语身份为目标的高级人才培养模式试验研究,2014年结题。

(5)钟兰凤主持省教育厅基金项目:评价理论与教师叙事话语研究,2008年结题。

(6)陈红.江苏省教育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大学英语写作同伴反馈研究与实践“(项目批准号:Y-a200902)。

(7)陈红.江苏省社科联,“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文化输出”(项目批准号:rwjsw10-05)

(8)陈红.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立项课题,“社会性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混合式学习模式研究” (项目批准号:2011JSJG469)。

(9)陈红.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大学英语教师教学信念研究”(项目批准号: 09WWD0 10)。

(10)陈红.教育部教改基金项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项目批准号:教高函 [2006]78)。

三、研究所成员以第一作者发表、出版的论文、论著:

1.陈红. 《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演变与变革》,江苏大学出版社,2009年12月.(1/3)

2.陈红. 古籍英译译者选词差异实证研究.《中国翻译》,2009(6).(CSSCI). 第一作者

3.陈红. E-时代词语的翻译: 适应和选择.《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9(6).(CSSCI). 第一作者

4.陈红. 功能对等观照下媒体名称的翻译.《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6). 第一作者

5.陈红. 论佛经中译美学的渊源及嬗变.《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6). 第一作者

6.陈红. 中国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研究.《外语与外语教学》,2008(10).(CSSCI).第一作者

7.陈红. 校本大学英语写作教研辅助平台的设计构想及理论基础.《外语界》,2009(1).(CSSCI). 第一作者

8.陈红. 教改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师教学信念体系的构想与设计.《外语与外语教学》,2009(12).(CSSCI). 第一作者

9.陈红. Blended Learning 模式下的大学英语教师教学信念研究.《中国电化教育》,2009(12).(CSSCI). 第一作者

10.钟兰凤. 研究生学术英语焦虑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外语研究》,2015(6)。

11.钟兰凤. 学术英语隐喻产出能力研究,《现代外语》,2015(3)。

12.钟兰凤.《话语与身份:赛博空间的教师形象》,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0。

13.钟兰凤. 情景剧《生活大爆炸》中的会话修正机制.外语研究,2014.

14.钟兰凤.隐喻识别与基于语料库的学习型词典义项处理的界面研究.中国外语, 2013.

15.钟兰凤.隐喻识别研究现状述评.外语研究,2013.

16.钟兰凤. Identity as metaphor: Exploring EFL student teacher self-identification and the effect of teacher education on it ELF Annual Research Journal 2013, Vol. 15.

17.钟兰凤.基于语料库的汉英词典研编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 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

18.钟兰凤.多媒体的世界,多模态的话语——《多模态文本转录与分析》述评,中国外语,2011.

19.钟兰凤.汉英词典编纂中文化词条的译义问题—基于语料库的方法,江苏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

20.钟兰凤. 教育博客、自我认同与教师发展,安庆师范学院学报,2008.

21.钟兰凤.标示态势,打开虚拟社区之门———教育博客话语中“内隐动词与第一人称共现”的人际意义,外语研究,2007.

22.钟兰凤.评价理论、英语报刊教学与媒介素养教育,山东外语教学,2007.

23.钟兰凤.评价理论指导下的英语报刊教学对媒介素养教育的贡献,盐城师范学院学报,2007.

24.钟兰凤.把握对立的张力,追求专业的自我发展,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06.

25.钟兰凤.第二语言学习策略研究,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4.

26.钟兰凤.英语对话课教学刍议,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

27.仲跻红. 对词块研究中“词块”的思考.英语研究,2010.

27.仲跻红.小说《讹诈》中的话轮转换与权势关系.作家,2013.

29.姚蔚.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美国文化元素. 电影文学, 2011.

30.姚蔚.中美汽车零部件贸易纠纷的批评性话语分析——以美议员敦促奥巴马总统采取行动的一封公开信为例. 外语教学, 2013.

31.钟家宝, 高静. 来华留学本科生学习风格对文化适应的影响, 江苏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

32.钟家宝,陈红. 实施“流利领先法”,培养理工科硕士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以报刊、学术杂志文章为课程材料. 外语研究,2014.

33.钟家宝,钟兰凤,陈红. 不同学习风格学习者学术英语语言技能需求分析, 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

34.钟家宝, 高静, 谢钢. 留学生文化适应与心理健康相关性分析, 中国学校卫生, 2013.

35.钟家宝. 英文报刊作为阅读材料的教学价值研究. 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

36.李霞. 教师话语及其对英语课堂教学的影响. 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07.

37.李霞. Call的发展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角色的影响. 重庆科技学院学报,2008.

38.丁建. 从解构理论看刘心武揭秘红楼.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2008.

39.丁建. 新形势下商务英语专业技能培养探析. 教育与职业,2011.

四、获奖与荣誉:

1.陈红, 江苏省第九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2009)。(本人排名:1/2)

2.陈红, 江苏省高校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0)。(本人排名:1/2)

3.陈红,江苏省第十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2011)。(本人排名:1/3)

4.陈红, 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人排名:1/10)

5.陈红,江苏大学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本人排名:1/10)

6.陈红,江苏大学高等教育优秀成果特等奖(2011)。(本人排名:1/10)

7.钟兰凤,2008年获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8.钟兰凤,2012年江苏大学优秀教师。

9.仲跻红,2008年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课比赛一等奖。

10.仲跻红,2010年江苏大学优秀教师。

11.仲跻红,2012年第三届外教社杯英语讲课比赛(专业组)优胜奖。

12.仲跻红,2012年外国语学院讲课比赛一等奖。

13.马瑛,2013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指导教师三等奖。

14.马瑛,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江苏赛区指导教师特等奖。

15.曹霞,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赛区指导教师三等奖。

16.曹霞,2014年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课比赛二等奖。

17.姚蔚,2014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赛区指导教师三等奖。

18.李霞,2010年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课比赛三等奖。

19.李霞,2013年江苏大学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比赛一等奖。

20.丁建,2003-2004年度江苏大学“优秀班主任”

21.丁建,2012年外国语学院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

22.丁建,2012年京江学院教学优秀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