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科研机构

文学研究所

来源:     日期:2017-01-19    浏览量:

一、研究所简介

外国语学院文学研究所主要致力于外国文艺理论、流派、重要作家和作品的研究与评介,研究特色为英语国家女性文学研究、后殖民文学研究、技术批评研究、现当代英美小说研究、英美戏剧研究、文学翻译研究、比较文学研究、美国文明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等。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20余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博士3人,是一支研究方向明确、科研力量较雄厚的学术团队。

近年来,本研究所成员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市厅级项目8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目前,本研究所成员主持在研的课题包括:国家哲社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苏大学重点教改项目1项、江苏大学高级人才启动基金项目1项。

本研究所积极鼓励教师到海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访学、进修或开展合作研究,开拓国际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目前,本所有海外经验者7人。

二、研究所负责人

吴庆宏,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万雪梅,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三、代表性论文(CSSCI)

1. 诗歌、诗学与科幻史诗:费雷德里克·特纳教授访谈录.《外国文学研究》,2015(6).

2. 技术批判、阅读习惯与现代主义小说实验——评亨利·詹姆斯的小说《在笼中》.《国外文学》,2013(2).

3. 当代西方凯特·肖邦研究综述.《当代外国文学》,2013(2).

4. 小说范式与道德批判:评朱利安·巴恩斯的《结局的意义》. 《外国文学研究》,2012(6).

5. 试论汉学翻译.《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2(1).

6. 孔子和中国古代文论.《跨文化对话》30辑. 北京:三联书店,2011年2月.

7. 叙事视角新探.《江西社会科学》,2010(5).

8. 伍尔夫在《奥兰多》中的文学与历史叙事. 《外国文学评论》,2010(4).

9. 凯瑟琳·海伦·斯彭斯与澳大利亚现代化. 《学海》,2010(4).

10. 《觉醒》:穿越时空的心灵之视.《外国文学研究》,2010(2).

11. 论福克纳的“四位一体”生态思想.《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0(1).

12. 现代主义文学的傲慢——读约翰·凯里的《知识分子与大众》. 《学海》,2008(6).

13. 论温迪·瓦萨斯坦的女性主义戏剧创作. 《当代外国文学》,2007(1).

14. 试论罗斯福新政的就业政策.《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1).

15. 罗斯福新政如何解决失业问题.《历史教学》,2003(11).

四、专著

1. 《生存危机中的自我与他者:朱利安·巴恩斯小说研究》,2015年,苏州大学出版社

2. 《美在爱和死——凯特·肖邦作品赏析》,2012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 《弗吉尼亚·伍尔夫和女权主义》,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4. 《吴尔芙》,2002年,生智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五、科研项目(主持)

1. 国家哲社项目,“凯特·肖邦的经典接受与中华文化阐释研究”(项目批准号:16BWW014)。(在研)

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凯特·肖邦小说研究”(项目批准号:10YJA752029)。(结项)

3. 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朱利安·巴恩斯小说研究”(项目批准号:10YJC752030)。(结项)

4.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伍尔夫的传记叙事艺术研究”(项目批准号:12WWB003)。(结项)

5. 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凯特·肖邦作品研究”(项目批准号:11WWD014)。(结项)

6.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项目,“澳大利亚女性文学溯源”(项目批准号:07SJB750016)。(结项)

7.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项目,“伊莉莎白•盖斯凯尔作品研究” (项目批准号:2011SJD750031)。(结项)

8. 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美国孔子’的中国梦研究”(项目批准号:2015SJB830)。(在研)

9. 江苏省高校哲社基金指导项目,“福克纳与莫言的历史书写比较研究”(2013-2016)。(结项)

10. 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托妮·莫里森的和谐社会观”(项目编号:06SJD75023)。(结项)

11. 江苏大学重点教改项目,“文化传播与渗透背景下英语专业翻译人才的培养”。(在研)

12. 江苏大学高级人才启动项目,“英美女作家和女权主义的互动”(项目批准号:04JDG035)。(结项)

13. 江苏大学高级人才启动基金项目,“凯特·肖邦思想研究” (项目批准号:11JDG196)。(结项)

14. 江苏大学高级人才项目(博士启动基金),“技术哲学视域下的朱利安·巴恩斯小说研究”(项目编号:15GDG115)。(在研)

15. 江苏大学高级技术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托妮·莫里森的文化诗学”(项目编号:1283000159)。(结项)

16. 江苏大学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福克纳及其代表作品研究”(2008-2010)。(结项)

17. 镇江市社科应用研究课题,“镇江文化对外传播的话语体系研究”(项目编号:YB062)。(结项)

18. 镇江市社科联应用课题,“赛珍珠中国故乡旅游国际化策略研究”。(结项)

19. 镇江市社科联2014年社科应用项目,“镇江赛珍珠学术研究平台的‘和力’构建及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结项)

六、获奖情况

1. 2016年镇江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 2014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3. 2014年中国妇女研究会第五届妇女/性别研究优秀博士论文二等奖

4. 2014年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三等奖

5. 2014年镇江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

6. 2014年镇江市社科联应用课题成果三等奖

7. 2013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8. 2013年镇江市优秀科技论文(论著)一等奖

9. 2013年江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10. 2013年江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1. 2012年江苏社科联论文交流成果二等奖

12. 2011年江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3. 2010年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三等奖

14. 2009年江苏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来“江苏省外国语言文学与翻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15. 2009年江苏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6. 2008年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7. 2008年江苏大学“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

18. 2006年江苏省高校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19. 2006年江苏大学“三育人”研讨论文评比一等奖

20. 2003年镇江市第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七、学术交流

本研究所成员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有7人赴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埃克赛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访学、交流及参与项目合作。同时,本研究所成员也多次参加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镇江市赛珍珠研究学会等国内、省内主要专业学会举办的国际、全国、省级会议,宣读学术论文。